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武义茶人在广西

千里之外的花与茶之舞
2018年09月10日 09:18:3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中华茉莉园——横县花农采摘茉莉花

  加工茉莉花茶

  县茶业协会走访在横茶企

  热闹的横县茉莉花交易市场

  记者 刘梦菡

  浙江武义,中国有机茶之乡,一场春雨过后,云雾遍山,茶叶飘香。

  广西横县,中国茉莉花之乡,香花绿叶在此相约,各地茶客于此相聚。

  从武义到横县,时空间隔千里开外,横跨半个中国,纵是交通极度快捷便利的今天,乘坐高铁也需要十个小时。

  然而,有这么一群武义茶人,每年4月到11月,他们闻嗅着横县茉莉花开的热闹气息,捎带着家乡的茶叶原胚,在这场“花与茶”的邂逅中逐香而行,通过一系列复杂而精致的加工工艺,生产出浓郁纯香的茉莉花茶,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8月31日下午4时,广西横县茉莉花交易市场。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茉莉花交易市场,武义人叶冰峰正在参加一场茉莉花的欢乐聚会。“快来快来,十三块五一斤”“这里十三块八”……此时的茉莉花市场,熙熙攘攘的花农们正带着当天新鲜采摘的茉莉花苞,在茉莉花收购商此起彼伏的出价声中完成“上秤、验货、成交”一整套流程。随着一个个编织袋的鲜花汇成“花海”,叶冰峰和几个武义老乡“姗姗而来”,将打包好的茉莉鲜花运回加工基地。作为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花茶加工基地的负责人,他早已经是鲜花收购摊上的老客户了。

  收购来的花并不是简单的和茶叶原胚混合就是茉莉花茶,它有着自己一套复杂的流程。“鲜花收购来之后,一般我们在夜晚7、8点开始养花。养花就是让当天新鲜采摘的茉莉花蕾在自然环境作用下相继开放、倾吐香气。”叶冰峰介绍说,“这段时间,整个加工基地都是茉莉花香,回家之后连衣服也都是香味”。他笑着介绍说,这是一项香喷喷的工作。到了晚上十点,茉莉花苞逐渐长开,记者跟随着叶冰峰的脚步,参观了茉莉花茶制作最关键的窨制步骤。在窨制场地,只见工人们熟练一铲一扬,将茉莉花“分撒”在早已码好的茶叶堆上,然后将其混合均匀。此时,制茶师傅们要熬夜守候,静待花香与茶香的交织融合。到次日凌晨一二点,因为要防止鲜花呼吸作用导致花茶堆温度过高,守夜的制茶师傅们还要翻动花堆经常给它“降降温”。次日清晨,窨制好的花要进行起花环节,窨后烘干茶叶,将花与茶分离。

  据在基地的另一位武义老乡介绍,我们看到的只是茉莉花茶的一次窨制。要追求更高品质的茉莉花茶,从选叶、晴花、养花、窨制、起花一整套流程下来,需要重复5-10次,耗时半个月到一个月,才能得到浓郁清高的茉莉花茶。

  “武阳春雨”落横县

  金华茉莉花茶,简称金华花茶,以精制茶用茉莉花窨制而成,已有三百多年生产历史。我县茭道镇胡宅垄村人胡明星,从做金华花茶开始,渐渐走上了这条寻香之路。

  上世纪90年代,他怀揣着18斤花茶起步,一步一步从小县城走向了大都市,在山东济南、江苏南京等地销售茶叶。随着生意渐渐起色,他在当时永康花茶厂买了加工机器,成立了自己的茉莉花茶加工厂,当时年销一千多担。然而,金华茉莉花虽然具有头圆、粒大、饱满、洁白、光润、含芳香量高等优点,但却因产量局限,难以满足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

  2007年,胡明星将寻花的目光瞄向了广西横县。此时的横县,芳香四溢的茉莉花交易市场,再加上茶叶批发市场和成品茶展销市场,共同构成了全国四大茶市之一的横县西南茶城。作为“中国茉莉花之乡”,横县境内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0万亩,年产鲜花8万吨,年加工花茶能力200万担,茉莉花产量和花茶加工量均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占全世界总产量的60%。胡明星承包了横县一家生产花茶的国有企业——广西横县茗香茶厂,除了收购加工来自福建、云南等地的茶胚,他还将产自武义的名优小叶种茶带到横县,与横县西南风情的茉莉花相结合,生产出兼具两地特色的花茶,广受市场和客户好评。“窨过的花,都要舍弃,只闻花香不见花,但花魂已入茶骨,抿一口茶汤,馥郁雅致的花香缭绕喉腔,悠远难忘。”如今,他生产的“明星花茶”不仅在国内开花,还飘扬过海,远销美国、日本等地。作为武义茶叶协会和横县茶叶协会“双料”理事,他正在这种茉莉花和精制茶叶的结合之路走的更远。

  与茶结缘,与花相伴,胡明星的故事,只是广西横县武义茶人的一个缩影。武阳的春雨淅淅沥沥,总有几片云彩会飘过千山万水,在异域他乡落雨成蝶。

  武义花茶,香飘中国

  身处武义的年轻人,对古茗奶茶一定不陌生。平日里喜欢叫外卖的朋友,也一定不吝在闲暇时点上一杯。但是你知道它的茶叶原料来自哪里吗?猜得没错,广西横县的更香花茶加工基地,就是古茗奶茶的茉莉花茶原料供货商。

  奶茶原料供应是新兴的一个销售渠道,更大宗的生意还是来自实体店的售卖。相比更喜欢纯粹原叶茶的南方,北方人更喜欢浓郁霸道的茉莉花茶。有人曾说过,给他们一个大搪瓷杯,一撮茉莉花茶,有的或许还想要点白糖,然后他们就知道怎么把自己过得倍儿爽。北京、吉林、宁夏、山东……武义的茶人们赴千里之外的广西生产加工茉莉花茶,又将它带到了另一个遥远的地方销售。武义是老家,广西是加工基地,北方是主要销售市场,走南闯北的奔途中,他们用自己的辛劳换来带着茶香的财富。而除了线下实体店,线上也成为他们的重要销售渠道。随着淘宝、京东等电商的日渐发达,更多商家从武义茶人手中进购茉莉花茶,进行线上销售。而除了香飘中国,美国、欧盟、日本、东南亚等地的花茶销售使得武义花茶随着茉莉花茶出口大流进入了国际市场。

  在广西期间,武义茶业协会组织武义茶人代表聚会,乡音唏嘘之下,天南海北的武义茶人们因花相聚横县,带来了各自的故事。叙旧之余,他们围绕如何做大做强“武义牌”花茶品牌、培养茉莉花茶的文化内涵等也谈了自己的探索思考。“广西横县是中国茉莉花之乡,武义有50余位茶人在这里从事花茶生产销售,更有我们县茶叶协会的党员、理事。县茶协这次来横县,除了探望在广西的武义茶人们,还有就是希望协助建立一个武义茶人在广西的交流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互助共赢,真正实现‘武阳春雨’落横县,武义花茶飘中国。”县茶叶协会秘书长邓萍表示。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消费领域显现“口红效应”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关键
· 养老金投资牵动市场神经
· 猕猴桃“养”在天然氧吧 武义这对夫妻生活挺美
· 初秋小病不断? 养生的“该”与“不该”需注意!
· 县水务局解决农村自来水“最后一公里”问题
· 新宅高山蔬菜热销海宁
· 茶艺培训
· 痛下决心抓整治 环境倒逼促转型
· 校园安保
· 又是一年退伍季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