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教育动态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悠悠五十载 浓浓师生情

——追忆武义一中范宏根老师
2018年09月12日 09:09: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邓萍(左三)与范宏根老师合影

  又是一年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总是容易勾起人们对老师的一些回忆和对那段青葱岁月的追思。

  在大家都在庆祝这个节日,为老师们送去祝福的时候,有一个人也在默默地思念着自己的老师,她就是县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萍。“岁月悠悠,一转眼,已经毕业50年了,范宏根老师离开我们也已经9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仍然如昨日的记忆,总是那样清晰地浮现在我的面前。”话头刚提起,邓萍脑海中关于范老师记忆的闸门瞬间被打开,回忆涌上心头。

  在邓萍的述说中,记者了解到,范老师是兰溪人,1961年,从金华师范学校体专班毕业,分配到武义一中任教,1965年——1968年,担任68届少体班的班主任。实际上,正儿八经的上课仅是一年多的时间,可就是这一年多的时光,却给68届少体班的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范老师是一位严肃而又严厉的老师,总是不苟言笑,他还要求我们每天早上都要围着操场跑三十圈,别的班的学生还沉睡在梦乡时我们已经早早起床跑步了。”回想起那段青葱岁月,当时可能有过不少抱怨,而现在更多的是不舍和怀念。

  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分散在各地,几十年再难聚首。直至1991年下半年,时任县总工会副主席的邓萍来到兰溪开会,想起了范老师,之后辗转找到了范老师的家,来到老师家中看望,不曾想看到的却是老师卧病在床的情景。原来早在3年前,范老师上课时因示范双杠倒立,不小心腰椎撞着铁杆受了重伤,住院治疗,后来就一直在家中疗养,得知老师在床上整整躺了3年的那一刻,邓萍哭了。回到武义后,邓萍和同学们说了老师的情况,经过商量,大家决定约好时间一起去看望范老师。过了一段时间,同学们一起来到了范老师家中,和老师聊天、叙旧,还推着大家一起凑钱买来的轮椅带老师走出家门,走过兰江大桥,参观溪西新区,浏览中洲公园,一路上一个个轮流推着轮椅,陪老师一起欣赏久违的家乡景色。

  1993年教师节,邓萍、孙卫国受同学们的委托将范老师从兰溪接到武义,同学们扶着老师重游旧地,感受武义变化,并重新回到了武义一中,师生们坐在原先的教室里回忆那段令人难忘的时光。往后的每一年教师节,同学们都会集体在贺卡上签名,然后寄给范老师,送上他们的祝福。或许是真情创造了奇迹,1995年,在床上躺了多年的范宏根老师竟能下床行走了,那年的新学期,他又回到了那个他曾呕心沥血的岗位,开始了曾一度中断的教学工作。

  现在,50年过去,岁月的年轮早已写进了同学们的眉梢鬓角,而对范老师的那份感情犹如一坛陈年老酒,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浓厚醇香。悠悠五十载岁月流逝,抹不掉过去的校园记忆,隔不断浓浓的师生情。

  (邓萍口述  记者朱钰整理)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消费领域显现“口红效应”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关键
· 养老金投资牵动市场神经
· 猕猴桃“养”在天然氧吧 武义这对夫妻生活挺美
· 初秋小病不断? 养生的“该”与“不该”需注意!
· 桃溪中队实行“一户一档”对账式管理
· 柳城中队整治装修垃圾乱倾倒现象
· 壶山中队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
· 县一院推出产后特需病房服务
· 江山缙云两地人民医院来武考察
· 孩子乳牙蛀了, 千万不能抱着“换完牙就好了”的念头!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