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我县开展“非接触性”执法试点

创新执法模式 升级办案手段
2018年09月17日 09:31: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赵娜

  武义新闻网讯 继2015年在处置无证无照经营、跨门占道等案件中普遍运用“零口供”办案模式之后,县综合执法局今年又有大动作——将“零口供”办案升级为“非接触性”执法,通过“互联网+行政执法”的模式,提高证据收集、案件证据链完善的效率。

  今年6月,县综合执法局被列为全省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非接触性”执法新模式试点单位。此后,该局成立了“非接触性”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武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非接触性”执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关于全面推进“非接触性”执法工作的通 知》和《武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规范非接触性执法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非接触性”执法工作。

  “非接触性”执法,是以现场可视化为前提、以调查取证多元化为保障,可在当事人“零口供”情况下完成整个违法行为查处的执法模式。简单来说,“非接触性”执法就是用监控视频、见证人询问笔录形成证据链,在违法当事人“零口供”情况下完成整个违法行为查处的执法新模式。该模式可有效避免在无证无照经营案件查处中频繁遭遇执法冲突的情况。为了提高“非接触性”执法案件执行率,对未按时缴纳罚款的行为人,该局还会启动法院“非诉执行”办案程序,将拒不履行缴纳罚款义务的行为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不良记录”列入个人征信系统。

  在整治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秩序方面,“非接触性”执法“互联网+行政执法”的办案模式大有可为。渣土车偷倒垃圾时间和地点分散且涉事车辆逃逸较为容易,常常导致普通的办理流程很难查实落实。在渣土车违规无证清运、无序竞争现象进行查处等方面,“非接触性”执法的优势十分明显,可以实现在监控覆盖区域24小时值守。县综合执法局某中队长说:“我中队近日办理的一起随意倾倒建筑垃圾案件,用传统方法无法查到倾倒者。我们在调取该路段的公安监控视频,倒查运输车辆、制作证人笔录的基础上,执法人员还运用无人机对现场情况进行取证,通过以上证据的相互印证,我们找到了该违法行为人并开出了5万元的罚单。”

  据了解,目前县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职权达290项,在全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事项庞杂与执法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显现。“非接触性”执法模式的推开对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提高执法效能和权威、减少执法矛盾和冲突、提升队伍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该局将逐步完善“非接触性”执法工作中的软硬件配备,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不断加大科技执法力度、扩大执法范围,充分利用 “互联网+”提高执法办案效率。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我的知青路
· 王文彪:带动小王船头这条“小船”扬帆起航
· 陈志伟:蔑匠手艺一做60年
· 桃溪镇:一场“问诊会”为基层党建靶向治疗
· 我从山里来 结亲到海边
· 紧扣乡村振兴目标 扎实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
· 一快递车发生火灾 消防官兵紧急扑救
· 校园防火“六不”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