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王文彪:带动小王船头这条“小船”扬帆起航

2018年09月14日 09:06:1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年来,武义县大田乡古竹村小王船头自然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颜值大幅度提升。特别是2018年年初以来,村民王文彪从老挝和越南花一年多时间拆运一条48米长的大木船和两条小木船,规划装修出以“王府”命名的特色山居,虽没对外开放,但已游客不断,使小村成为了如《山海经》和希腊神话故事式般的传奇,王文彪也迅速成为了一名网红人物。

  王文彪说,他当时从国外运回木船打造特色山居是想有一个自己和亲朋、客户聚会的休闲场所。没想到一经媒体报道,引起了县乡两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很多游客来游玩后,也纷纷表示有这么好的空气、竹林、山居,没有吃住的场所,不方便,总留有遗憾。通过调研,他发现小王船头自然村两头的代石、大公山,徐村、碗铺等村的乡村旅游都已办得红红火火,而自然优势丰厚的小王船头自然村似乎有些“静悄悄”。

  王文彪心里涌起了一道二次创业的激情。在县乡两级政府和村干部的支持下,王文彪请来专业人员对整个村庄的建设进行规划。目前规划后的效果图已完成。从效果图上看,规划中的小王船头自然村将建有生态停车场、泳池、船景墙、码头、烧烤区、民宿区等集游玩、休闲、吃住为一体的生态自然村。

  王文彪从盘活村里的闲置资源,流转农户闲置老屋入手。目前,首期工程3个农家乐和40个房间的民宿已经在建设中。一座集唱歌、咖啡品尝、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山居已经启用。第一家农家乐“乡情·健康食府”也已于8月底对外试营业。采访当日,笔者看到中午、晚饭都是顾客盈门。豆腐是村民用传统方法制作而成,南瓜、土豆、毛芋等蔬菜也是来自当地村民,红薯叶、南瓜叶头等则可随时采摘上桌。不时地有村民们挑着几个南瓜、冬瓜,或土豆、玉米,或一两斤溪鱼、泥鳅送过来,甚至几斤咸菜,王文彪都以市场价收购。

  村民郑能文说,这个农家乐试营业还不到半个月,有的村民已感受到益处。他说,几十斤、百来斤瓜果菜蔬拿到市场去卖,有的村民感到有点麻烦,加上也卖不了几个钱,以前都放在家里,虽然不多,但往往也吃不完,看到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农作物烂掉,心里也觉得怪可惜的。现在村里有了农家乐,吃不完的农作物也就有了好去处,多少能换点钱,也不至于浪费。今年67岁的村民杜桂仙做得一手好豆腐,她现在每天都要给王文彪的农家乐做上10多灶手工制作的豆腐,一天也有三四百块钱的收入。

  古竹村党支部书记徐振波说,因有了王文彪的带动,小王船头自然村村民创建新农村的积极性更高。今年村民们在原有的果园上改造了附近的荒山种上了橘树、桑椹、桃、李等果树,使果园达到了800多亩,村里茶叶山也有200多亩,村后的一座水库刚刚重新修过,库坝亦是散步休闲的好场所。

  小王船头自然村如月芽形环山而立,山峦叠嶂,竹子、树木茂盛,空气清新。村边有一座名叫化度寺的寺庙,建于五代吴越国公元930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早年香火鼎盛,日占时期,被入侵日军烧毁,目前已部分修复。小村距县城约15华里,与下溪滩及武义熟溪酒厂一溪相隔,石白线沿村而过。村口古竹溪连接熟溪,常年流水不断,在不涨水的情况下,水面也有六七十米宽,经“五水共治”后,溪水更为清澈。通桥前,原有一渡口。当年除了古竹本地的村民,大田、新宅、大莱一带的村民到武义县城都要通过这个渡口摆渡过去。因此小王船头自然村也曾经是当地百姓和各地客商往来的繁华处所。当时的摆渡人就是王文彪的爷爷王舍囡。

  王文彪说,在他七八岁时,就跟着爷爷奶奶在渡口撑筏摆渡了。竹筏用16根毛竹扎制而成,宽约两米,翘头,一次可载10个成年人一起渡江而过。爷爷、奶奶常年都吃住在渡口的毛草屋里,并免费向过往群众提供茶水,茶叶都是奶奶亲手摘来手工烘制而成,清香而解渴。王文彪还记得,过一次渡一个成年人一分钱,要渡独轮车,或有别的重担则加一分。按照规定,古竹村的村民可以免费过渡,碰到一些别的村民说身上没带钱的,爷爷也不在意。有的明明是别村的,冒充说是古竹村的,爷爷心里也明白,可他不说破。每年也都有几次半夜有村民或生病,或孕妇要生产等特殊情况,爷爷都会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安安全全地将其摆渡过去。不管年龄大小,大家都亲切地叫爷爷“经塘舍囡”,渡口那段溪堤村民们称之为“经塘”。

  王文彪说,爷爷、奶奶一生行善,都高寿而终。他要把爷爷、奶奶的善行延伸。前段时间王文彪又从广西买回来一条长14米的木船,希望通过深挖“船”元素,带动村民振兴乡村,助推“自驾游”、“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的发展,不断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和健康娱乐生活水平,使小王船头自然村这条“小船”真正扬帆起航。

  (王东方)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消费领域显现“口红效应”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关键
· 养老金投资牵动市场神经
· 丹霞洞穴博物馆大红岩
· 猕猴桃“养”在天然氧吧 武义这对夫妻生活挺美
· “纪念叶一苇先生诞辰100周年 浙江省篆刻大展”评审结果揭晓
· 我县新增7个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 县图书馆玩转“我与图书”错位摄影
· 一快递车发生火灾 消防官兵紧急扑救
· 校园防火“六不”
· 一天办两起实事解民忧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