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丹霞洞穴博物馆大红岩

丹霞洞穴博物馆大红岩——武义旅游正式对外开放20周年述评之六
2018年09月14日 09:03: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程庆仲

  如果说武义旅游对外开放先锋是郭洞、俞源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那么探索尝试先导就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天地造化奇幻胜景龙潭背、大红岩等武义西境腹地景点。1990年9月18日,武义县政府风景旅游办公室成立,不久就大张旗鼓开发龙潭背景区,限于时机条件龙潭背开发搁浅,开发视线出麻阳和源口水库,聚焦蛟龙出海的“十里丹霞、十里画廊”的大红岩景区。1991年,我县申报的《龙潭——大莱口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省政府获批,1997年修改完善为“龙潭——郭洞省级风景名胜区”。记者记得1995年左右,相关部门就邀请专家客商规划论证开发大红岩景区了,1996年的《武义日报》曾在二三版通版做过大红岩景区风景名胜宣传,1999年5月1日大红岩景区试开放。

  武义旅游开发有北部温泉养生、中部丹霞探古、南部生态风情三大组团布局,而大红岩景区就是中部丹霞探古养生自然人文资源平台代表。地处县境白姆乡、俞源乡和王宅镇交界的大红岩景区现已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4A级景区,区内丘陵峰石连绵,奇岩怪石林立,尤其丹霞洞穴十分丰富,堪称丹霞洞穴博物馆。置身山谷植物茂密、林海、苍松郁绿,藤萝攀岩附树的曲折丰饶峡谷之中,恍若洪荒原始时代的世外桃源。据初步勘探,景区内有望夫岩、盘龙岩、天堂岭、荷花心、秋风洞、通天峡、拇指岩、大红岩、留仙湖等50多个大自然天造地设景点。尤其高300余米、宽650多米的赤壁丹霞大红岩格外壮观雄立,那伟男子大丈夫的坦诚威武胸膛迎接日出日落,奇幻胜景无穷无尽,诉说沧海桑田和刘秀避难、竹林七贤后裔演绎的无数奇崛传说故事。那是江南浩大雄风赤壁,比三国历史上“赤壁之战”发生地更为雄奇壮观。大红岩背上就有大法庵、双岩禅寺等人文胜迹,尤其总面积3500平方米东西两洞相连的“双岩洞”是景区内一个莲峰奇洞,始建于大宋元佑年间的山顶洞穴寺院“双岩禅寺”就依山势洞穴而建。双岩洞在康熙武义县志中被称为“灵洞双奇”的武阳十景之一,有诗描述咏叹——

  扪萝直蹑最高峰,咫尺仙凡隔几重;

  玉洞合吞双日月,金岩遥拥一芙蓉;

  苔侵石蹬长留屐,风过山林不碍松;

  放眼顿望归路远,夕阳古寺一声钟。

  双岩洞内洞中有洞,道佛双修。大红岩景区与清风寨、刘秀垄等景区在造物主创世纪就浑然一体,景区在几经反复后合而为一是道法自然情理中事。清风寨的武林信义和伤科传奇,刘秀垄的金交椅、读书洞故事和丹霞崖壁的灵芝石斛一样神奇悠久,大红岩道佛双修的正面绝胜就是刘秀面壁突围的经世致用和建功立业,儒道佛融为一体。

  但大红岩景区的开发突破和推进完美来之不易。1998年12月18日,县旅游局批复白姆乡政府设立大红岩风景旅游管理处,要求景区开发要符合“龙潭——郭洞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建设项目必须办理《建设项目选址审批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合法手续,加强自然生态山体保护,在大红岩、双岩洞景区开发中,要突出生态自然风光,以刘秀垄、刘伯温传说加以充实人文内涵。1999年3月,县长金中梁、副县长郭敏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协调落实大红岩景区有关问题,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重视支持大红岩景区开发工作,这不是一乡一村或业主个人事情,而是全县旅游开发一件大事;加强规划,规范开发,要抓紧做出景区开发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尽快成立景区开发管理公司;加快开发,尽快开放,实行边开发边开放边建设原则,初步确定当年5月1日试开放,规范完善线路服务配套;明确责任,协同配合,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全面齐心推进,白姆乡全程负责景区开发和周围各村协调。

  1999年5月,金华市风景名胜建设项目选址审批组到风景区实地踏勘,充分讨论形成大红岩景区开发建设意见:按《浙江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和省建设厅批复《武义县龙潭——郭洞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实施推进。9月20日,县旅游局批复俞源乡《关于开发岩坑景区的报告》及《岩坑景区规划方案》;2000年9月,上海新乐旅行社、施宏斌、县景区管理处出资组建武义县刘秀垄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刘秀垄景区。2001年11月13日,县旅游局与白姆乡政府就开发横山村区域风景旅游资源事宜,协商一致订立协议,同日,县旅游局与白姆乡横山村签订横山风景旅游资源开发经营协议书。2002年1月,县旅游局与县刘秀垄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回收刘秀垄景区开发经营权。2002年11月29日,县政府同意县旅游局与浙江武义丹霞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刘秀垄景区。武义丹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接管大红岩景区后,2006年2月,县发改局批复同意其实施保护与开发一期工程,当年5月1日,大红岩景区正式对外开放。

  为整合丹霞旅游资源,加快中部旅游组团开发建设步伐,提升景区档次规模,自2007年下半年起,县政府组织着手对中部地区旅游资源整合进行调查研究。2008年9月3日,双方签订终止《合作开发丹霞休闲旅游项目合同书》协议,政府回收大红岩景区开发经营。2010年2月1日,县旅游局与俞源乡岩坑村协调终止岩坑村(清风寨)景区原承包合同,政府回收清风寨景区开发经营。

  2009年,县政府着手向国务院申报大红岩景区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经省风景名胜区专家和相关部门论证,申报的国家级大红岩风景名胜区,由大红岩、大莱口、龙潭、石鹅湖、郭洞等4个景区组成,规划面积5050公顷,把1991年批准1997年更名的“龙潭——郭洞风景名胜区”改名为“大红岩风景名胜区”。2012年10月,国务院发布第八批国家风景名胜区名单,公布大红岩风景名胜区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3年5月,浙江温泉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委托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武义县大红岩景区整合提升规划》,同年9月,县发改局批复同意《武义县大红岩景区提升改造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景区对游客中心、停车场、厕所、游步道、栏杆、标示标牌、水电改造、林相改造、山塘改造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2015年景区生态大方山门亮相。2014年3月、10月,副县长李杨勇两次召集相关部门,就大红岩景区提升改造事宜协调形成会议纪要,指出加快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红岩改造提升,对于整合中部地区旅游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规模,加快推进生态景区全域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红岩景区提升改造是县委、县政府提出“改革创新、转型提质,推动武义旅游再出发”工作主题重头戏。2015年12月,县政府与浙江桐昆控股集团共同起草的大红岩风景区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框架协议。

  大红岩景区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后,县旅投集团与社会资本加大投资,大红岩玻璃滑道已建成开放,大红岩玻璃栈道今年国庆节有望开放,攀岩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景区开发给横山、刘秀、岩坑等村庄带来翻天覆地变化。景区负责人说,当下着手三景联通总体规划是关键,大红岩景区开发前景美好诱人,如能解决项目少、开发粗浅、产业服务单调等问题,增加游客参与体验互动项目,“十里丹霞、十里画廊”丹霞胜景魅力与活力就会喷涌而出。

  (附诗一首咏叹大红岩人文底蕴)

  【大红岩】

  入口就取一条大红岩肋骨种出拱门

  八卦阴阳曲水流觞旋转养生道场

  雄伟壮丽赤壁正对着翘大拇指男根

  这是传说中刘秀逃难面壁崛起之地

  光武帝在此挺起胸膛海纳百川战胜自己

  大红岩刘秀垄清风寨山体雄奇连绵

  这江南赤壁巧夺天工胜出三国赤壁

  林彪的黄冈离三国战场还有二百公里

  苏东坡就在黄冈赤壁坚强起来获得新生

  武义大红岩把一个王朝描绘演绎

  情人坡下面是一片并蒂木荷相思林

  大红岩在相思林边树起大课堂现场教育

  男人的心胸坚定开阔担当开天责任

  亮出胸膛英勇无畏情侶妻小就翘大拇指

  壁下仙女湖泉水荡漾都是英雄红粉

  阴丽华郭圣通许美人担任大红岩讲解员

  告诉大家如何识辨真男人和好女人

  男人千辛万苦面壁中兴

  仙女湖美人要给男人擦背撑腰

  拍拍赤壁拍拍男人心胸腾举自己

  -本版摄影张建成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消费领域显现“口红效应”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关键
· 养老金投资牵动市场神经
· 丹霞洞穴博物馆大红岩
· 猕猴桃“养”在天然氧吧 武义这对夫妻生活挺美
· “纪念叶一苇先生诞辰100周年 浙江省篆刻大展”评审结果揭晓
· 我县新增7个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 县图书馆玩转“我与图书”错位摄影
· 一快递车发生火灾 消防官兵紧急扑救
· 校园防火“六不”
· 一天办两起实事解民忧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