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催化乡村颜值蜕变

2018年11月26日 08:51: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茭道镇:“四个强化”打造莹乡风情小镇

  记者 王超亚 通讯员 李晓仙

  武义新闻网讯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茭道镇以坚决全面提升小城镇环境质量,全力打造一流小城镇,以小城镇整治带动经济发展,以“四个强化”为发力点,突出规划引领,明确责任目标,上下一心,全民参与,全镇形成铁军之势,努力改变“脏乱差丑”的集镇面貌,开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速度”。

  科学规划,强化机制建设。茭道镇坚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实行目标责任制,将整治内容分解至各办公室,严格考核,使各项任务都落到实处,形成从上到下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网络以及齐抓共管的良好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各级配备专业人员对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行协调和解决,实时跟踪督查小城镇建设项目的实施。另外,专门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战室,加强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管理与领导,具体负责小城镇建设中的拆迁、补偿、工程管理等。经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一套切合茭道镇实际的总体规划图,着力解决目前困扰镇域经济发展、环境提升面临的问题。

  拆治同步,强化整治力度。针对全镇范围内违反土地管理和城乡规划等法律法规的违法建筑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实现拆违量超6万平方米。多措并举推动镇区“六乱”整治,累计拆除乱搭乱建4528平方米,整治占道经营1110宗,整治道路15.8千米,整治流动摊贩190宗。启动外墙立面整治、店招规划建设等工作,镇区环境综合整治有序进行。坚持治水行动,攻坚剿灭劣V类水,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制定“一河一策”,建立“一河一档”,开展声势浩大的精细化治水行动。

  提质增量,强化安全监管。制定并下发《开展“低小散”行业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将破“四无”、治低效、促转型专项行动列入工作重点。整治以来,共摸排全镇范围内56家企业,整治无证经营的企业18家,拆除冲天炉四座、关停企业四家,搬迁企业三家。对于新开工和在建的项目,通过“一日一巡查”、“一周一例会”、“一月一总结”,做到重安全、提质量、保进度,促进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

  宣传引导,强化氛围营造。结合广播、宣传单、横幅、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大力宣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以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为契机,全面开展环境整治清洁活动。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大力开展健康防病知识和科学普及。由镇爱卫办与茭道卫生院举办卫生知识讲座,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感,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维护镇区的环境卫生的新风貌。通过各个群体的力量,将小城镇综合整治成为广大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

  大田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亮点纷呈

  记者 陈瀚 通讯员 钟葛晔

  武义新闻网讯 从花争艳的春夏,到落叶拥抱的秋冬,生活在大田乡村的人们,发现周边环境越来越好。沿着菊溪边的乡村绿道,一路行至,整齐清爽的白墙黑瓦映入眼帘,居民门口的杂物堆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文化墙,基础配套设施也优化了,蓝莓风情小镇风貌日渐呈现出来。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中,大田乡积极打造特色亮点:一份“大田方案”脱颖而出、一种“大田速度”脱胎换骨、一个绿色产业脱贫致富、一餐文化盛宴超凡脱俗、一个风情小镇破茧而出。

  近年来,我县以大田乡为试点,聘请具有开阔视野、专业特长且熟悉本地情况的乡贤,返乡担任规划、整治、创业、文明、文化五类“驻镇导师”,探索解决小城镇整治人才瓶颈,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在15名驻镇导师亲力指导下,大田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基本无违建乡镇。“驻镇导师团”制被省委办公厅《浙江信息》刊出,并多次被《浙江日报》等省、市、县新闻单位报道,目前,“大田方案”正在全县推广。

  大田乡坚持党建引领,压实责任,围绕环境治“脏”、秩序治“乱”、风貌治“差”、空中治“紊”、行业治“散”,集民智、聚民心,持续形成党员群众同参与、共整治的氛围。乡党委政府成立了8个“党员+”攻坚行动小组,以乡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积极发挥驻镇导师团作用,制定作战图、进度表,定人定事、定时定责,明确目标、分解任务,严把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整治工作,确保整治项目质量和进度。徐村两委承担了一线攻坚任务,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表率作用。对违建拆除、赤膊墙整治,徐村两委提出了先村两委干部、后党员村民代表、再普通群众一竿子插到底的思路,主动担起责任。驻镇导师团成员徐村党支部书记徐国正、村委会主任徐国华不仅要求村党员干部无条件完成本户赤膊墙粉刷,还各自拿出10余万元借给经济困难的农户先进行施工,最终赢得群众广泛认可,120多户农户无条件配合整治,创造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大田速度”

  促进“三美”融合,绿色产业脱贫致富。大田乡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生态环境向生态经济转变,促成大田生态产业的“凤凰涅槃”,实现“三美”融合、主客共享。在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驻镇创业导师张群英,带头成立全县首个蓝莓专业合作社,让有机蓝莓产业成为大田乡特色农业的一张“金名片”,带动农户增加年收入1200多万元,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还使草根文化焕发了勃勃生机。徐村文化底蕴深厚,整治改变了“脏乱差”环境,美丽环境集聚了人气,也使当地的传统文化得到了进一步延续和发展。大田乡党委政府借着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契机,深入挖掘“耕读传家”、“迎花灯”等传统文化元素,积极开展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古竹小学开设了非遗文化传承课,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任建新等重量级竹编大师走进课堂,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习竹编,打响了乡村学校品牌。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大田乡非常注重历史街区风貌和传统建筑的保护。在徐村南部传统风貌区,对主街、徐氏祠堂周边、徐村门户节点等风貌的修复修旧如旧,建筑立面保持了传统建筑的形式和风格,如夯土墙、古建筑。在梳理街巷体系时间,保留原有生活性、商业性的街巷肌理。挖掘现存泥墙、石墙等元素,打造该区域特有的景观小品。徐村古道边的水口古树参天,两边几十棵古树沿溪而生,形成了一个百米长的绿色长廊。古树上白鹭翔舞、树下隐天蔽日,与双港溪水景、雾山生态林完美融合,形成了民间流传的“武义第一水口”。在整治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对这一历史遗存的保护,对古树林采取了保护措施,两岸采用生态驳岸、石子路,配以古色古香的廊桥,彰显古韵风情、自然风味。

  坦洪乡:“两制”融合街网共治

  记者 鲍奕帆 通讯员 曹领寅

  武义新闻网讯 今年,在坦洪乡的街头巷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轰轰烈烈开展。连片的蓝色钢棚,错综复杂的空中“蜘蛛网”,老旧的泥土房...这些曾经的“乡村特色”已然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粉墙黛瓦的新民居、绿树成荫的新街道和乡亲们幸福洋溢的笑脸。

  坦洪乡将“街长制”与“党员干部网格化管理制”相结合,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织密一张网,打造“一村、二街、三网格”的特色空间,乡镇面貌焕然一新。根据“街路长负总责,网格长分管各片”的原则,坦洪乡以街路为界,将集镇村全域分为南、北、中三个大网格,并把“党员干部网格化管理”纳入“街长制”管理体系,在每个大网格中细分若干小网格,实现“血管”与“细胞”层层分解、相互融合。

  “通过两制融合,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参与到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工作中来,比学赶超,激发干事热情。”坦洪乡小城镇整治负责人告诉记者。总街长由乡长担任,村级街长由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担任。总街长统筹村级街长及网格长工作,负责管理、指导、协调工作,村级街长是包干街区的首问责任人,对包干街区环境卫生秩序综合整治工作负总责,部署督导开展环境卫生秩序整治。同时乡小城镇办、三大网格组开展工作联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协调和处置。三个大网格分别由乡班子任网格长,由乡村两级干部任网格员,开展拉网排查、政策宣讲、两乱整治等工作。同时,村党员按照原有联系户的安排,认领一个小网格,配合做好网格内村民的思想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确保负责网格环境秩序良好。“党员干部带头干事,我们也积极配合工作,环境好了大家都很开心。”村民王大姐乐呵呵地说道。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战以来,坦洪乡坚持南、北、中网格同步整,主街与背街兼顾治,“里子”和“面子”一起抓,从环境卫生到城镇秩序,到乡容乡貌全方位整治,对“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进行彻底整治,彻底消除“脏乱差”,做到全域化的干净整洁、有序美观。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二舅婆的布鞋
· 道地药材,是国药至高特色与精髓
· 新时代的幸福感
· 258个行政村2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名单出炉
· 荒草秸秆焚烧曝光台
· 强化理念引领 聚力乡村振兴
· 武义消防步履不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 县消防大队主官坐班窗口指导工作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