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武义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 >> 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我们家的三场婚礼

2018年11月29日 09:25:3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罗之韵

  《礼记》有云:“婚礼者,将合两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自古以来,结婚一向是中国人心目中的人生大事,都说“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而不同年代的新人在举行婚礼的同时也折射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变迁。回顾我们家的三场婚礼,正是印证了这个道理。

  我的爷爷奶奶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结的婚,他们的婚礼,似乎带着些让人心酸的滑稽感。奶奶从小生活在一个小山村,所嫁的夫婿是邻居大哥——因为生得高大且肯干活而被她父母看中。即便当时已经是新社会,然而新思想新观念的风气似乎还没有刮进这个略显封闭的村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依然是女子择偶的方式,哪怕我奶奶不情愿,也还是在十九岁那一年,在一个老黄历“宜嫁娶”的好日子出嫁了,聘礼是两张布票。出嫁那天,奶奶穿上一身带点碎花的粗布衣裳,坐上了一抬平日里停放在祠堂、十分简陋的轿子,吱扭吱扭地被几位也是邻居的老“轿夫”闹着玩似的抬着绕村一圈,从一贫如洗的娘家抬到了家徒四壁的隔壁夫家。没有号手的吹打,没有分糖的喧闹,也没有置办什么宴席,只是过门时新郎新娘各吃了一碗鸡蛋面,婚礼就算完成了。婚礼第二天,爷爷把借穿的新郎装归还人家后,就与新娘下地干活了——扣了工分可不得了,要少好几斤口粮呢。奶奶至今还在庆幸自己出嫁是“明媒正娶”,是坐过轿的呢。因为不久后,这顶轿子就在文革“破四旧”中被劈当柴烧了。

  我的伯父伯母1987年初结婚。当时伯父在上海读研究生,伯母则分配在浙南一个小县城工作,都是从山沟沟走出来的农家孩子,根本没有能力到酒店去举办一场像样的婚礼。由于伯母工作表现不错,平时为人和善,在单位颇有人缘,而伯父的研究生身份在小县城也算“稀罕物”。听说他俩悄悄领了结婚证,当地团县委就自告奋勇当“红娘”,为他们张罗办了一场“茶话会婚礼”。我在翻阅“家庭相册”中看到,“茶话会婚礼”就放在伯母单位的一间会议室举行,室内天花板上拉起五颜六色的彩条,与墙上的大红喜字相互映衬,几张拼在一起的会议桌上摆放着茶杯、糖果、花生,显得喜气热闹。看到这些照片,伯母满脸幸福地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参加婚礼的都是单位同事,没有鲜花彩礼,没有佳肴美酒,更没有妙曼的婚纱,甚至连双方的父母和亲友都因时间仓促、路途遥远没一个到场。“茶话会婚礼”由团县委书记主持,伯母单位的领导作为证婚人致辞,之后同事们就“有预谋地起哄使坏”,“哄”新郎新娘喝交杯茶,“逼”新郎新娘交代恋爱史,“罚”新郎新娘当众接吻,然后是一个接着一个的游戏:新郎新娘咬苹果、新郎蒙眼找新娘、踩气球、抢凳子……大家的欢笑声、加油声把“茶话会婚礼”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最后,在“祝你新婚快乐”的歌声中,新郎新娘向大家鞠躬致谢,简朴而热闹的“茶话会婚礼”圆满结束,留下大家对一对新人的真诚祝福、对改革开放的美好憧憬。

  2017年春,伯父的儿子,也就是我的堂哥结婚了。他和新娘是一对海归“文青”,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早就开始翻阅书籍、上网查询,策划着要把结婚仪式办成一场充满文化古韵、遵循唐代礼仪的唐制汉服婚礼。婚礼在西子湖畔一家酒店举行,除了精致的菜肴、香醇的美酒外,现场布置得雍容华贵、端庄典雅。婚礼现场,唐制婚礼所必备的鸳鸯筷、陶瓷巹、结发囊、青铜酒樽、红漆碗碟、锦垫等器具一应俱全。婚礼开始,在司仪“百年琴瑟好,千载凤麟祥”的宣礼声中,在轻盈的古乐和着淡雅的烛火下,灯光聚集,着齐胸襦裙的侍女手捧象征不离不弃的信物木雁,将新妇带入场内。“花钗青质连裳,青衣革带蠛履”,头戴金银琉璃钗环,身着钗钿礼衣、腰配玉质步、脚穿翘头履的新娘,团扇遮面缓缓走到身穿绛色公服的新郎面前,在新郎念完“却扇诗”后拿去扇子,露出娇媚的面庞。司仪吟颂声声,沃盥礼、同牢礼、合卺礼、解缨结发礼、执手礼……一个个简单而又庄严的礼节处处显示这是一场注重仪礼、蕴含文化、动静相宜、礼乐相合的婚礼。在轻歌曼舞中,着华服点珠钗的妩媚新娘与长袍皂靴的英俊新郎言笑晏晏,接受着亲友们的祝福,将用红色锦囊所装、承载着感谢与幸福的喜糖分发给来宾。这样一场别具特色古韵的婚礼,让人恍惚间仿若身处大唐,陶醉于盛唐风韵,赢得了满堂宾客的喝彩和掌声。

  岁月如梭,时光匆匆。从爷爷的一碗鸡蛋面婚礼,到伯父的“茶话会婚礼”,再到堂哥的“唐制汉服婚礼”,时间跨越了近六十年。不管是爷爷奶奶,还是伯父伯母,他们当时怎么能想到,现在年轻人的婚礼会那么标新立异、充满个性、丰富多彩。可以说,我家三代人三场婚礼的变迁,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程,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不仅仅是“仓廪实”的富裕生活,更有“知礼节”的精神享受。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二舅婆的布鞋
· 道地药材,是国药至高特色与精髓
· 我们家的三场婚礼
· 蹉跎岁月梦可追
· 推进城市精细管理长效化
· 传承“见义勇为”精神
· 司机肇事逃逸被撞小伙气恼
· 禁毒办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