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牛背金村:齐心实干的神龟和金牛

牛背金村:齐心实干的神龟和金牛
2018年11月30日 09:03: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神龟养生公园

  牛背金村级班子齐心协力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李军 张建成

  11月28日,记者在白洋街道牛背金村看到,该村在街道领导、联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全村干部群众的全力支持,顺利拆除村口“咽喉”位置两幢面积230多平方房屋,从此结束牛背金村长达30余年消防通道堵塞困境。高速路出口的神龟岛公园建设已初步完成,过去高速路出口脏乱差的场景已完全改观。牛背金村原为白洋街道一星级党组织,2017年4月完成村组织换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指导村新班子和全村党员干部制定整转提星方案,紧紧抓住困扰多年的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在调研梳理统一思想深入民心基础上,发起像攻打“日本碉堡”一样的攻坚战,换届后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全村拖了3年之久的农村电网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牛背金村位居武义城东名高山竹岩山脚下,从山顶往村落看,全村像只神龟牵引金牛到小白溪饮水,村西法金线、金丽温高速公路西田畈出口绕村而过,竹岩山与白阳山、明招山及万石院毓英塔相望,武义县城东大门交通地理优越位置十分突出。武义经济开发区牛背金工业园区的全面开发,让牛背金经济腾飞思想混杂,一些急功近利的拜金物欲思潮成为村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不和谐音和绊脚石。牛背金村400多户籍人口,外来人口就有7200多人,外来人口生活垃圾围村和村中人满拥堵,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因政策处理难而停工,造成用电超负荷常发生短路失火和生活污水直排老大难问题。村新班子支部书记吴海良、村委会主任吴国明、监委会主任胡申好等一上任,就群策群力把农网改造和污水排放处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村干部和供电局员工冒着40度高温酷暑,党员干部一户一户踏破门槛做政策处理工作,经过3个月奋战在2017年7月28日这两项老大难工程划上句号。村民再也不用担心家电短路失火,农村生活污水2000多米管道60吨、80吨、300吨三个处理终端全面投入运行,牛背金告别了污水直排的不堪日子。浙江卫视为此作专题采访。村党支部书记吴海良说,历史传说众多的牛背金是块风水宝地,完全有条件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秀美乡村典型。原有牛背金综合市场和店面屋出租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400多万收入,下步要全面规划进行村庄整治,挖掘文化底蕴建牛背金特色的文化养生公园,变村民为市民,打响武义东大门秀美乡村建设金名片。

  据《武义县志》、《武义通史》、《武义民间传说》等记载,牛背金建村于元末明初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丁前金姓人迁居地名小山背的竹岩山下地方,形似牛背,取名牛背金。相传曾帮朱元璋打天下的明朝开国国师刘伯温居住竹岩山中运筹帷幄,后人于万历年间在竹岩山上建造刘基殿,后日本入侵在山顶建碉堡时被拆毁,现留有石臼、石井等遗迹,抗战胜利后,村民将刘基殿移至山下村口重建,1949年以后曾用作小学校舍。

  牛背金村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到解放战争期间,涌现了不少的革命志士,有和邵李清一起参加地下党的老红军王金红,有参加过长沙会战的抗战老兵李宣宜,有因奋起抵抗日军后被日军杀害的胡金西。

  全村人口不多,有金、胡、吴、方四主姓,另有沈、李、徐、王、潘、周、颜等百家姓居住,但人文荟萃,人才辈出。金姓重视工业生产,第一代党支部书记金子林八十年代创办五金加工厂,后来成立金兴锅炉公司,金增丰九十年代初创办金星建筑公司;胡姓擅长农业生产,祖上田多能干,大多从事经济作物种植,为2005年牛背金评为省级生姜专业村作出大贡献;吴姓商业细胞发达,吴有仁八十年代义乌经商,吴国强创立金丝猴文具公司,现任武义文教协会会长,吴海良经营的正日车业公司是武义电动车、新能源汽车销售龙头企业;方姓注重文化教育,1949年至改革开放已培养众多大中专生,方月奇、方明魁、方荣强等皆为名师。还有李雨良一家,祖孙三代从军,父亲就是曾参加长沙会战的抗战老兵李宣宜,可谓是行伍世家;村民沈中樟因种植元胡、贝母等中药材,在1985年成为武义第一批“万元户”,浙江日报曾报道过他的致富事迹。全村工、农、商、学、兵,行行出状元。牛背金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名列白洋街道前茅,2017年被评为中国淘宝村。

  牛背金民间传说《刘伯温点石成螺救神龟》影响深远。相传,元朝末年,天下大乱,民不聊生,朱元璋带领义军揭竿而起,所向披靡,一路攻打至金华府梅花门城下,久攻不下,便屯兵永康大屋,马放武义下石畈(又名马沙圳),等待国师刘伯温亲临指挥作战。刘伯温择日来到武义县城,见城东有一高山,巍峨耸立,气势恢宏,且有祥云在山顶环绕,犹如紫气东来,便决定在此山居住,指挥义军作战,此山便是竹岩山。刘伯温来到竹岩山脚,见一黑色巨石,其形酷似乌龟,便连连称奇,赞叹道“神龟也,龟主长寿,此乃福地也”。

  在此期间,永康县连连闹饥荒,而武义县却年年丰衣足食,永康县令感到非常疑惑,便派一名道士到武义一探究竟。途径竹岩山脚的牛背金村,见村北一石龟,身在武义、头朝永康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只神龟,白天是一块石头,晚上便化作一只巨大的乌龟到永康运粮到武义,所以武义年年衣食无忧。当地人有一句话说:吃永康的粮,肥武义的田。道士便准备把石龟损坏,破了这个风水,但他得知国师刘伯温在竹岩山居住,就决定先去拜访一下。见过刘国师之后,说出了此行的目的是想毁掉山脚的石龟破了此地的风水。刘国师听后大惊,连声训斥道:此乃神龟也,能造福方圆百里百姓,如若毁之,必冒犯神灵,闯下大祸,万万不可。再说神龟也没有去永康吃粮,它吃的是溪中的螺蛳。说罢,国师顺手一指神龟前面溪水中的一颗螺蛳就化成了一块巨石,浮出了水面,道士见状跪地求饶说到:今天幸得国师指点,不然犯下大错。随即道士便回永康把刘国师的话原原本本地向县令禀报,县令听了刘国师的话从此再也不提此事了。

  神龟得知国师救了自己一命,便前往道谢说:小神感恩不尽,有何要求尽管吩咐。国师便向神龟提出两点要求:1.现在你有螺蛳可食,就不要再去永康吃粮了。2.你身后的牛背金村经常受小白溪洪水之扰,良田被毁,今后就不要走动了,守在村北,挡住溪水保牛背金村一方平安,神龟连声应允。从此,永康不再闹饥荒,洪水不再冲毁牛背金的良田,小白溪在神龟的面前拐了一个弯,绕村而过,画出了一条完美的曲线,并且把牛背金勾勒出一个金元宝一样的地形,成为了一个聚财之地。

  从此,刘伯温点石成螺救神龟,神龟岛引水画出金元宝的美丽传说,便在永康武义方圆百里世代流传下来。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二舅婆的布鞋
· 道地药材,是国药至高特色与精髓
· 我们家的三场婚礼
· 蹉跎岁月梦可追
· 推进城市精细管理长效化
·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武义 一中新校园运行情况
· 省级督导组来武督导检查
· “火”样青春别样红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