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巧用“生态洗衣房” 做活“乡村水文章”

2019年01月21日 09:14: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履坦镇郑村白燕湾自然村生态洗衣房打水井

  桃溪镇东垄村

  柳城畲族镇金湖源村金川自然村

  桃溪镇种子源村

  熟溪街道南湖村下苏埠自然村

  我县地处江南水乡,水是城市的灵魂,更是发展的命脉。而长期以来,生活污水是农村生态环境的短板。在农村,河塘洗衣、洗菜是群众生活中的常态。然而,长此以往,含磷的洗涤剂使水中磷含量升高,水质出现富营养化,治水根源难以剿灭。如何在村民的习惯、需求与环境保护间寻得双赢局面?

  “岭上千峰秀,江边细草春。今逢浣纱石,不见浣纱人。”临水而居,浣纱洗衣,是水乡千百年流传的习惯。但是,传统洗衣过程中使用的洗涤剂会产生一定的污水,导致河道水体污染。两年来,随着我县治水剿劣工作不断深入,小微水体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但日常生活中这些习惯产生的水体污染,成为了水质进一步提升的短板。

  2017年以来,我县积极响应在全市农村开展生态洗衣房建设的号召,以切实解决农村洗涤污水直排问题为目的,根据应建尽建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建设生态洗衣房86个。

  洗衣荡出碧波清

  “以前村里的池塘一年到头漂着许多白色泡沫。现在水明显变清澈了,我们也不必日晒雨淋,洗衣服成了一件乐事。”柳城畲族镇金湖源村金川自然村的村民徐大娘乐呵呵地说。在该村生态洗衣房里,不仅有很多像徐大娘这样来洗衣服的人,还有不少村民和游客坐着纳凉闲聊,这里已经成了他们的室外“会客厅”。

  2018年柳城畲族镇根据各村主动申报,在金川、白岩头、郑廻等10个村兴建生态洗衣房,以因地制宜为原则,强化建设全过程的跟踪指导。目前所有生态洗衣房均通过镇级初验。“要转变村民的传统洗衣习惯,接受新模式,生态洗衣房必须建得让村民们接受和喜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县前村文盛自然村是柳城畲族镇最早启动生态洗衣房建设的一个村,该村把大大小小的葫芦挂满房梁,赋予了洗衣房浓浓的乡土味道,引得外来游客流连忘返。金山尖村生态洗衣房以山泉水为水源,废水通过管道接入污水管网,整体风格简洁大方,功能简单实用。

  “但闻衣杵声,不染碧池水。”在熟溪街道南湖村下苏埠自然村,生态洗衣房更多了几分诗情画意。该村还在村中小溪边上,建了一个洗衣池。“这个洗衣房不仅弥补了洗衣槽不便于洗大件的缺陷,而且大水池因各种指标的浓度低,可以经过池边狐尾藻净化处理后直接排入池塘。”村书记说。

  “水污染问题,污在水上、源在岸上、根在人上,通过修建生态洗衣房,逐渐改变农村群众沿河洗涤的习惯,加强百姓的生态环保意识,才能进一步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果。”县农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不急于推广一种模式,更相信村民的智慧,也期待着更多更好的‘浣纱坊’出现。希望每一个村,每一处生态洗衣房都是别样风景。”一个个造型各异、古色古香的洗衣房,串珠成链,把村庄打扮得更精致,更有江南水乡的气息。

  因村制宜生态洗衣成村景

  生态洗衣房是农村社区集中站点式公共洗衣设施,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单元,也是构建绿色生活方式的具体实践,主要通过引导群众改变直接到河沟池塘洗涤的生活习惯,让原本直排的洗涤污水纳入生活污水处理管网系统或配套处理终端处理后排放。推广生态洗衣房的总目标是要短期内实现农村生活洗涤污水应治尽治、达标排放。

  生态洗衣房的建设需要基于群众想用、洗涤好用、治污管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习兰溪市都心村、浦江县洪家村、金义都市新区支家村三种模式经验基础上,综合村庄水源条件、地形地势、村民洗涤习惯、治污基础和经济状况等因素,选择最适合当地实际的建设模式,避免一刀切简单化推进。

  将生态洗衣房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集合起来,根据村庄风貌特色,应地制宜确定生态洗衣房建筑风格,尤其是一些传统村落,根据就地取材、旧料新用的原则,选取鹅卵石、茅草、老石板等乡土材料进行建设,很多洗衣房建成之后都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而且许多村庄在洗衣房周边设置了休息设施,很多洗衣房成了村民休闲娱乐、避暑纳凉的场所,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感情。

  我县将继续以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为突破口,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剿灭劣V类水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源头治水、精细治水、长效治水水平,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扎实办好关键民生小事,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夯实基础。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龙潭国画院班子换届
· 李明焱获评2018老字号文化影响力十大人物
· 下足绣花功夫 当好“城市大管家”
· 重拳出击! 严厉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 巧用“生态洗衣房” 做活“乡村水文章”
· 市领导来我县开展“三服务”
· 市领导来我县开展“三服务”
·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会议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