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立足创新 弘扬传承——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荣获中华老字号杰出贡献奖

2017年10月20日 08:56: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李明焱董事长手持灵芝

  李明焱第十四届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上的发言:我们需要传承的是传统老字号的理念、方法,我们需要创新的是技艺和手段,并且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检验检测方法,不断诠释、补充和完善传统老字号技艺的经验科学,弘扬壮大老字号事业。

  10月13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7第十四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百年品牌高峰论坛暨中华老字号掌门人大会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是浙江省商务厅、杭州市商务委员会,并得到了国家商务部的大力支持。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等国内多家知名媒体参与全程报道。

  据本次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数百年来,中华老字号能够传承创新,引领潮流、引领商魂传承百年,离不开创新。在互联网时代,中华老字号要既要保持匠心精神,对传承百年技艺与服务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的品质,还要与时俱进,勇于拥抱时代潮流,与互联网结合,有效地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特长进行品牌营销与传播,让中华老字号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今年年初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振兴老字号成为重要任务;商务部等16部门还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了振兴老字号的8项主要工作;5月10日被确定为国家品牌日。以上三项,是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来,推动老字号发展的三件大事,老字号的发展已经站在了国运的风口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正是落实国家政策最好的平台。

  以“民族的,世界的”老字号为主题的本次论坛上,邀请到了全国中华老字号优秀掌门人共聚一堂,通过优秀掌门人代表的主题演讲,专家学者的巅峰对话,探讨老字号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为全国各级老字号企业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成功经验与经典案例。

  论坛设置“中华老字号杰出贡献奖”,表彰在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民族品牌工作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掌门人。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是获奖人其中之一。

  李明焱董事长旗下的寿仙谷是一家中华百年老字号企业,寿仙谷中药炮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李明焱开始继承父业,从事食药用菌和名贵珍稀药材的栽培研究。1990年,被国家科委等选送到日本北海道国际农业中心学习进修。日本高科技、产业化、规模化的场面深深震撼了李明焱,日本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的栽培模式深深吸引了李明焱。李明焱意识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机中药”将是现代农业、现代中药的发展方向。所以,从1993年建立寿仙谷开始,就明确了方向:潜心香菇、灵芝、铁皮石斛、藏红花等名贵珍稀中药材和食药用菌的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炮制工艺和新产品开发研究,建立起国内一流的标准化有机载培基地,开发“安全、高效、稳定、可控”的中药饮片、养生保健产品,为民众的健康、美丽和长寿服务。企业长远目标为:“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寿仙谷也一直沿着这条路在努力、在探索。2017年5月10日,寿仙谷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一是品种创新。道地药材的首要条件就品种优良,我国是灵芝三大主产国之一,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种质资源开发远远落后于日本、韩国等国家。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质、高产、适宜本地环境条件栽培的灵芝品种,而日本红芝和韩芝引用到中国后却因环境的变迁而退化,因此选育适合当地环境条件栽培的灵芝新品种成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寿仙谷公司从成立伊始,就着手灵芝优良品种选育,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终于在2001年成功选育出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灵芝新品种“仙芝1号”。其灵芝多糖、灵芝三萜总含量比日本红芝、韩芝分别高30%和20%以上。2015年2月,“仙芝2号”新品种诞生。其生态性能及有效成分含量在“仙芝1号”基础上实现再突破,品种质量居国际领先水平。公司培育的铁皮石斛新品种“仙斛1号”、“仙斛2号”多糖含量分别高达47.1%、58.7%,远远高于国家药典规定的不低于25%的标准。到目前为止,公司已成功选育出香菇、灵芝、铁皮石斛、西红花等名贵珍稀中药材新品种7个,并全部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推广。

  二是栽培模式的创新。传统中药材大多源自野生。随着社会对中药材的需要增加和自然环境的变化,野生中药材资源已远远供不应求,人工栽培势所必然。但传统一家一户的分散栽培模式,很难避免极少数人因为利益驱动而使用化肥、农药,药材安全性得不到保障。寿仙谷为此一开始就突破了国内普遍采用的“公司+农户”的栽培模式,改而采用国外先进的“公司+标准化”的模式,即直接向农户租用土地、严格按照国际有机标准规范管理的方式,实现了中药材灵芝的仿野生有机栽培。公司种植基地通过了欧盟有机、中国有机和国家灵芝/铁皮石斛道地药材保护与规范化种植基地三重认证,确保了原材料天然有机无污染。

  三是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的创新。寿仙谷作为国内最早研究与开发灵芝孢子粉产品的企业之一,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2008年,公司承接了“灵芝孢子破壁新工艺研究和开发”国家重点科研攻关项目,经过近十年不懈的努力,终于实现突破。采用独创的除杂去瘪原料前处理技术、低温超音速气流破壁技术、靶向分离萃取浓缩去壁技术等高新技术,成功研发出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解决了普通破壁灵芝孢子粉易氧化、重金属超标、有效成份含量低的问题,灵芝多糖、三萜酸等有效成份含量比普通破壁孢子粉提高近10倍,更安全、更高效,该项独创技术于2017年5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称号。寿仙谷牌无糖型铁皮枫斗颗粒、寿仙谷牌西红花铁皮石斛浸膏等产品也是公司技术创新的成果。

  四是标准创新。标准事关产业长远发展,也是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的前提。寿仙谷十分关注并积极参与标准化的建设,是国家铁皮枫斗质量标准制定单位,现行浙江省灵芝孢子粉炮制规范、浙江省鲜铁皮石斛炮制规范领衔制定单位。同时为浙江省地方标准《段木灵芝生产技术规程》、《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的主要制定者。2016年6月,寿仙谷又以绝对优势成为“中医药-灵芝”和“中医药-铁皮石斛”ISO国际标准制定承担单位。2016年8月,寿仙谷铁皮石斛、灵芝孢子粉成为波兰弗罗茨瓦夫医院“中药抗肿瘤国际合作项目”首选合作产品。

  寿仙谷先后承担了“灵芝新品种栽培及精深加工产业化研究”、“精加工灵芝优良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灵芝孢子破壁新工艺研究和开发”、“铁皮石斛药材及相关产品质量标准研究”等数十项国家级、省、市重大科技项目,获十项国家发明专利,十多项成果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其中国家科技奖二等奖1项;全国工商联科技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我觉得,传承与创新是老字号发展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没有传承,就不可能有创新,但没有创新,传承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我们需要传承的是传统老字号的理念、方法,我们需要创新的是技艺和手段,并且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检验检测方法,不断诠释、补充和完善传统老字号技艺的经验科学,弘扬壮大老字号事业。(林本强)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央行定向降准利好刺激 A股能否一举拿下3400点
· 银监会严查挪用消费贷 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
· 立足创新 弘扬传承——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荣获中华老字号杰出贡献奖
· 履坦镇“一江一路”生态花园雄风铺展
· 县发改局:多措并举推进“百日攻坚”
· 壶山街道打好全年任务清零攻坚战
· 打造人文武义 共建美丽家园
· 我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 我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 喜迎十九大武义公安书画摄影展作品选登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