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茶二代”的创业创新之路

——记浙江叶常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
2018年08月27日 09:15:5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随着时代的发展,茶可以说已经登上了饮品的大雅之堂,人们经常会以道的境界来衡量。在快节奏的年轻人眼中,茶有时就是一种奢侈,是一种“高逼格”的享受。在今年的“武阳春雨”杯第一届金华市茶叶加工比赛中,一名年轻人却从老师傅里“杀出重围”获得了金奖,他就是浙江叶常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

  用匠心做每一片茶叶

  今年37岁的邹建是正宗的“茶二代”,他出生在王宅镇上四保村。“从小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做的绿茶的香味,那种香味就是我对茶叶最初的认识。”自他懂事起,就见父亲开始做茶叶、卖茶叶,每当有空闲的时候,邹建也帮着采茶、制茶,他的童年是伴随着茶香长大的。初中毕业后,邹建同父亲一起与茶叶为伍、以茶为生,与茶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17岁时,邹建前往杭州龙井村系统的学习炒茶技艺,直到25岁技艺纯熟才回到家乡。

  现在机器炒茶越来越多,但邹建还是觉得,炒茶是一门艺术而不是标准化流程。用机器煤气炒茶和柴火灶头炒茶完全是两个概念。他说,不是每个人都能炒制出上等的茶叶来的,就像我所说的茶是有生命、有灵性的,炒茶人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炒茶,茶就能体现炒茶人的心思,要做到人茶交融的境界才能炒制出上等的茶。福建武夷山大红袍、黄山毛峰、安吉白茶……邹建每年都会前往全国各地考察学习不同茶叶的做法,来提升自己的技艺。

  从小接触茶叶,邹建对茶的喜爱可不是一星半点。当茶叶与水交融,很快沉入杯底,仔细看着叶片吸收水分,慢慢在水中绽放,摇摇欲坠在此之中,有时只是不经意间的一瞬,这也是父子之间常常享受的瞬间,可谓志趣相投。但要说自己与父亲唯一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做更富文化内涵的好茶。

  用真心卖每一片茶叶

  在他29岁那年,他见家乡的高山茶总是卖不起好的价钱,原因是没有一个自己的品牌,于是他与家人商议,决定成立自己的茶业公司,注册属于自己家乡的茶叶品牌。他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父亲的支持,邹建拿出自己所有的存余,在家人的帮助下,于2009年创办了武义县叶常香茶业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叶常香”商标,这使得他的创业迈出了新的一步。公司成立后,邹建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加盟“武阳春雨”,为了做出自己的品牌,他从质量着手、以重信誉为纲,慢慢打出了“叶常香”的名誉。

  上四保附近的茶山海拔800米以上,有着纯天然的自然优势。此处的茶叶早在明朝就有名气,是云雾之乡的名茶基地。邹建成立公司后,对生产、加工、包装等层层严格把关,做到“质量第一、信誉至上”,产品很快得到消费者的一致认可,不出几年,就远销北京、上海、东北、山东等地,在就近的江浙地区则更受欢迎。

  产品的销路解决了,邹建考虑的是如何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的事情。2011年,他在上四保、周岗、王宅山等地承包了3000多亩茶园,其中有机茶园面积达600余亩,并在上四保村成立了“武义县邹建茶叶专业合作社”并邀请100多户当地农民参加,实现了统一管理流程、统一制作工艺、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对外宣传销售的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到2017年,公司年产值达1400多万元,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在对消费者负责方面,做到最细微处,连续数年被工商评为“诚信个体工商户”。如今,“叶常香”品牌已成为武义众多品牌茶叶中的重要一员。

    (陈瀚)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消费领域显现“口红效应”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关键
· 养老金投资牵动市场神经
· 陈年旧事
· 汤颖志:把一条鱼做成十八道菜
· 合力推进旧城改造 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 上下同欲者胜
· 度假区中队:环境大整治打造洁美度假区
· 县政府举行第30次常务会议
· 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 高水平建设和美乡村
· 逾期未检验摩托车公告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