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武义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 >> 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大超预言

2018年11月30日 09:13:5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王乐沂

  五、六十年代,在人民群众中流传着一个美好的预言:“社会主义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点灯不用油,耕田不用牛。”过去老百姓夜照明用桐油点灯,山区还用松明燃烧照明,较富裕的人家用蜡烛照明。灯座头进了博物馆后,用洋油灯(煤油)照明。解放初武义曾有过发电厂,是柴油机烧柴油发电。电费昂贵。老百姓点不起,只有几家店铺用上电灯。街路的路灯象萤火虫发出微弱的光。到六十年代时,老百姓也装上电灯,但一户只有一、二盏电灯。如我家1966年才装了一盏电灯,用长长的电线可移动的灯头。厨房需要,把电灯挂在厨房间,卧室需要就挂在卧室,厨房卧室都需要,就把电灯挂在两边都照到的门框上。孩子写作业只有在门口外趁天还亮时写作业。

  一些老农民对“点灯不用油”亲身经历了,但对“耕田不用牛”却不信,说什么机器耕田进了泥洞里还能爬上来?机器耕田根本不可能。有一天拖拉机(手扶的)在县后畈耕田。我马上叫永不相信机器耕田的老农民李德田去看拖拉机耕田。许多农民跟着去看。他们看了拖拉机耕田又快又好。农民们看了拖拉机耕田到处说耕田真的不用牛了。实现了美好预言“点灯不用油,耕田不用牛”。改革开放这四十年里,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分散零乱的农田,经过平整划块,适应机器操作。农村办起合作社、农场、农庄。农业生产实现机械化。在田里跑的有耕田拖拉机、有播种机、插秧机、联合收割机。在路上跑的有运输机,在天上飞的有杀虫除病机、在家坐镇的有烘干机和加工机,灌溉有电灌站。

  说起电话,大大地超过“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预言。城镇居民、农民都在改革开放后,村村实行电话村时,大部分居民、农民装上电话。过不了几年电话免费安装,这样电话达到普及了。有了手机,家庭的电话机逐渐失去作用。有的家庭台机与手机联网还保留着,许多家庭拆掉不用,全用手机。手机普及了,连老人、儿童都备有手机。并办了家庭亲人网。科学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先进。手机不但是随身电话机,而且是一台随身的小电脑。现在的楼上楼下电器多得很。烧菜煮饭有电炒锅、电子炉、微波炉、电饭煲等。调温的有空调、电热器、电扇。保健的有按摩器、充电椅、吸握拳机、空气净化器等。娱乐的有电视机、收音机、放音机、电脑。

  武义解放前只有一条与我同年的金华至武义的公路(1933年建成),汽车有人坐就开,没有坐就不开。解放初期也是一天一趟车,上午九点从武义开出到金华。下午同辆车从金华返回武义。五、六十年代武义建了武宣线、武永线、武岭线(武义至岭下汤)。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武义公路四通八达。武义村村通公交车。家庭几乎都有自家轿车。武义还建了调整公路。建了金温铁路和高速金温铁路。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乘坐全国的公交车。

  随着改革的浪潮,家庭炊事也不断地改革。五、六十年代前,每家每户都一座三孔灶头台、一孔二尺八或二尺四的大锅、一孔铁锅、一孔小锅全年都烧柴,武义的东门外还烧稻草,这有句古言话:“有囡莫嫁东门外,白禾稻杆当毛柴。”证实还烧稻草。还一句古话:“山扩不如锅孔扩”,山上的小树木都砍掉当柴烧,山成光秃秃的山破坏了生态。改革开放后炊事也随着逐步改革。煮饭烧菜不烧柴了,改烧煤,烧煤费时又麻烦后又改成烧煤气。家庭电器化后用电烧饭炒菜。这样一来山上小树多年后成了大树。现在山都是密密的树林,保持了水土,山上野兽也多了。空气也好了,蓝天也回来了。这是为什么?是改革开放大超预言。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此情可待成追忆
· 中国传统村落东西村的红色记忆
· 我们家的三场婚礼
· 蹉跎岁月梦可追
· 推进城市精细管理长效化
·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武义 一中新校园运行情况
· 省级督导组来武督导检查
· “火”样青春别样红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