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大郭洞景区正在推进呈现

大郭洞景区正在推进呈现
2018年12月07日 08:57: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郭上修复效果图

  古建修复

  石拱门入口

  文化礼堂办婚宴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郑云巧

  日前,记者走进村级规模调整后的郭洞村,走入鹅卵石拱门接迎、清代文昌阁和600多年红豆杉及龙溪环绕的原郭上村地段,只见一幢幢明清古建筑在有序修复,河道清理和街巷立面整治生态人文推进,一条条历史包浆丰厚的巷弄还原古色古香的岁月容颜,整个省级精品村建设严格按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编制的《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郭上村规划》施工,同时吸收了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浙江省武义县郭上村旅游规划概念设计》方案,更看到了2011年云南大学旅游研究所等编制的《武义县温泉旅游度假区郭洞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的“大郭洞景区”开发得以推进呈现。

  云南大学版《郭洞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为推动郭洞景区旅游开发二次创业量身定制,规划把郭洞景区分沈店片区、郭洞片区、宝泉寺片区三大区块规划修建,分别建设综合服务区、古村文化体验区、宝泉静修苑等景点产品,从理念到布局充分贯彻了大郭洞景区开发思想。按大自然原生态布局,从熟溪街道下岭头村沿溪弯入周宅村洪桥头盆地,到郭洞景区有三道关口,东山、西山形如狮子和象,郭洞风光是狮象把门。大郭洞景区共有1万多亩面积,百丈岩下建宝泉寺,鳌鱼山顶造鳌峰塔,宝泉寺、回龙桥、鳌峰塔三者之间各相距5华里,天造地设太极龙溪右弯虎山麓为郭上村、龙溪左弯龙山脚下为郭下村,形成曲水萦绕龙腾虎跃之势。郭洞景区以流水为腰带,山体为衣冠,山民生养经典风雅屋舍,被誉为“江南第一风水村”。

  宝泉、漳泉“双泉古里”郭洞村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旅游景区自1998年7月3日正式对外开放后,回龙桥水口、龙山公园、何氏宗祠、凡豫堂、竹筒饭、土鸡煲等已为外界美名传扬,而郭上地段的明末清初建筑翠怡(宜)堂、新屋里、何氏宗祠分祠、民国星友堂、自然圣水漳泉、宝泉和清代文昌阁等历史古建名胜还未开发利用,2009年编制的《郭洞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在去年实施的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规划的郭上省级精品村建设中得到大力推进。郭洞村何氏卜居从零星算起已有890年历史,以“郭外风光凌北斗,洞中锦绣映南山”的养生福地知名旅游界,溯源宋朝宋徽宗宰相何执中,发达于元朝,鼎盛明清。元至正(1341)年前,始祖、明赠中大夫何寿之从武义县城迁居外婆家郭洞村“古不败之地”,形成何氏大批定居郭洞节点,郭洞何氏已繁衍25代,含外迁后裔现已有5000多人口,形成“阖族同豫、建祠敬祖、敦睦宗亲、分房聚会”理念,明末清初建有风池书院,耕读传家科举上榜秀才、举人、进士等146人,其中武秀才35人,还出过武举人。郭洞古建必有书画,有书画必有寓意。门楼厅堂讲究匾牌、题额、题匾、楹联、对联等,题材五子登科、鲤鱼跳龙门、岁寒三友、松柏常青、福禄寿喜、犀牛望月、马纳柳阴、辈辈封侯、喜雀登梅、琴棋书画、八卦太极等,全村由二始祖挂冠归隐长沙太守何贵按《内经图》设计布局。

  原郭上村有336户农家,936个人口,耕地736亩,山林9682亩,因开发迟缓,造成农业难支撑生活、手工业不成规模、旅游业发展缓慢局面。根据新编制的《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落郭上村规划》,该村开发全域旅游要立足乡村旅游与和美乡村建设结合,彰显郭上山水禀赋和人文底蕴,让郭上郭下资源秉赋和人文历史回归原初的浑然一体。郭上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同步进行,宝泉、漳泉山水生态文章有待深挖提升。郭上现有历史建筑39处,翠怡堂、新屋里、何氏宗祠分祠、星友堂、文昌阁是文物部门登录文保点,还有大量具人文故事和历史包浆的古屋、古巷、古物修旧如旧后将焕发非同一般的底蕴魅力。郭上之上是大湾水库,垂钓纳凉得天独厚,狮子岩之上是何贵隐居宝泉寺宝地,这是大郭洞景区开发的人文高处和深处,也是武义隐逸文化呼应东晋明招山的有机组成部分,宝泉寺片区开发贵在尊重自然生态和历史遗存,要道法自然彰显厚重历史文化和养生资源。

  大郭洞景区入口沈店片区,有鳌鱼山鳌峰塔导航,“S”形龙溪出郭洞港后流向周宅下岭头,成为武义温泉度假区人人称赞的最美河段。按原先规划,沈店村应开发为大郭洞景区的综合服务区,从此曲径通幽进入自然造化豁然开朗巧夺天工的山水田园郭洞胜境,其一轴轴一卷卷山水画如唐诗宋词清丽铺张,令人油然想起孟浩然山水名篇《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郭洞景区的惊喜是似乎游完了山环水绕屋舍俨然的诗情画意后,爬一段小山还有发现何氏二始祖长沙太守何贵情有独钟的宝泉岩宝泉寺和宝泉水的意外收获,老天爷的布局造势让人读它千遍如初见。现在沈店、郭下、郭上在村级规模调整中合而为一,这是尊重历史道法自然的选择。关于大郭洞景区开发,既有多层次多年度专业规划,又有知名对口上市公司签约,应该说酝酿蓄势多年之后,天下独一无二的郭洞胜境正在神奇磅礴展开,不愧为中国温泉之城武义旅游开发第一村。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此情可待成追忆
· 中国传统村落东西村的红色记忆
· 推土机下抢救文物
· 县综合执法局开展校园周边流动摊整治
· 整治县一院周边流动摊
· 县领导调研“低散乱污”企业整治
· 惹祸的遮阳伞 你还不拆掉吗?
· 交通安全日宣传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