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美丽家园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就算大雨为城市“洗澡” 我们仍在卖力奔跑

雾炮车、洒水车为啥雨天也不歇着?
2019年01月07日 09:27:1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这几日,在雨水的冲刷下,我县城区路面上都是湿漉漉的,甚至还有积水。离开温暖的“空调房”,走在路上不禁让大家冻得瑟瑟发抖,似乎连城市美容师雾炮车、洒水车也很迷茫。伴随着熟悉的音乐,一辆洒水车缓缓经过东升路和解放街交叉路口,并向路两边喷出水流。洒水车雨天作业的情况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人们纷纷爆料,在城区的一些路段,依然能看到洒水车在忙碌地作业,不少市民对此疑惑不解,质疑是在浪费公共资源。

  市民 洒水车雨天洒水多此一举

  前些天,网友“日是月”在武川论坛上发帖,说自己上班路上偶遇洒水车,平时都能理解,但这种天气,是不是有点浪费资源?洒水车一路开,一路冲着水,水落在路上迅速和雨水融为一体。下雨天,地面已经够湿了,再洒水还有意义吗?

  记者在街头询问,市民汪女士说:“好像没有什么必要。既浪费水,也浪费人力物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私家车主也表示在下雨天行车时最怕遇到洒水车,车身会被溅起的泥浆弄脏,有时车刚洗过,又得重新洗,非常麻烦。

  网络上,也有不少网友对此议论纷纷,近段时间在本报微信公众号及武川论坛上,针对洒水车、雾炮车雨天作业情况,引起了不少网友吐槽。大多数网友认为雨天地面湿润,尘土也不飞扬了,再洒水、喷雾有什么必要呢?

  除了吐槽,还有一些网友建议,可以通过设备、人员检测,及时了解实时空气质量情况,及时调度雾炮车,有针对性地喷洒降尘,同时对重点施工路段加大喷洒力度。当然也要根据天气条件,合理调度车辆喷雾洒水。

  部门 今后将视天气情况合理调度

  为何洒水车雨天也要作业?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对此,县环卫所工作人员解释说,先前也接到过类似的质疑,其实根据环卫所累积的工作经验,雨天冲洗道路效果更佳。

  雨天“洗路”事半功倍

  据介绍,目前,洒水车主要有两种用途。一是降尘。天晴时,洒水车的主要作用是洒水降尘,增加空气湿度。二是冲洗地面。目前我县一些道路仍然存在泥土及泥浆附着情况,特别是北岭洞后建设区块,经常有一些车辆运载石子、石屑、沙土等,不可避免地会造成路面抛洒,进出工地的货车车轮还是有带泥进出情况。平时天气晴朗时清理难度较大,一般的洒水作业很难将这些附着物清除。但一旦遇到下雨天,这些泥土及泥浆经过雨水的浸泡,泥沙变得松软,附着力大幅下降,这时候进行冲刷、清洗作业,辅以人工清扫,淤泥和污水就会被快速冲进下水道,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环卫工人的负担,还能确保路面清洁。因此,环卫工人经常利用雨天出动洒水车给马路“洗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洒水车一般采用横扫式冲洗方式,冲击力大,累积在路面的淤泥冲刷到道路两侧后,极大地方便了环卫工人清理作业。

  当然,洒水车在道路作业的时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工作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动态保洁,适度调度洒水车。遇到气温过低、强降雨等不适宜冲洗的气候条件,都会停止作业。“对于雨天冲洗马路,我们会根据市民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管理,调整作业时间,尽可能考虑节约成本,避免人力、财力、资源的浪费,尽可能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雾炮车出动有必要

  2018年,我县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特别是进入11月份,举全县之力开展了扬尘防控、秸秆禁焚等14项秋冬季蓝天保卫重点攻坚行动。从那时起,各种环保措施加紧推出,街头的雾炮车、洒水车便频繁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为此,县环卫部门在原先的基础上,新购入洒水车10辆、洗地车9辆、雾炮车1辆,增加洒水频次,防治道路扬尘。

  “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城区共有2台雾炮车,现在已经进行了一些调整,要求在持续性降雨过程中,雾炮车停止作业。但并不是代表一到下雨天就停止使用雾炮车。”县蓝天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如果长时间不下雨,或者是连续几天干燥不下雨的情况,在刚开始下雨的那段期间,雾炮车还是要作业的。因为此时地面干燥,空气中有粉尘,很容易形成二次污染。通过使用雾炮车可以加速沉降,减少空气当中PM2.5颗粒物。

  根据县蓝天办最新数据显示:我县2018年PM2.5年均值为36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3微克/立方米,在金华八县市排名第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3.4%,超标总天数是60天,其中63%由臭氧超标引起,35%由PM2.5超标导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8,全市排名第六。在一段时间大力度整治下,我县空气质量已有好转。

  礼让与清洁兼顾有难度

  记者在走访调查时,也坐上洒水车,在明招路路段体验洒水车的实际作业。在作业时,记者注意到,洒水司机在行驶过程中能礼让行人,路过红绿灯路口时有减缓速度,基本做到了人性化洒水作业。市民听到音乐后会主动靠边行驶,避让洒水车,双方都能保持正常行驶。

  洒水车司机童师傅告诉记者,市民在行驶中遇到洒水车时千万不要慌乱,以免造成交通事故。第一,进行洒水作业时会有音乐作为提示音,市民可以据此判断下一步的动向。第二,洒水车的行驶速度不快。正常情况下,市民听到音乐,是有足够的时间避开洒水车的。第三,如果出现无法躲避的情况,市民只需保持匀速行驶,尽量靠边行驶,司机都会采取相应措施,适当减缓速度,尽量减少洒水。

  “我们在红绿灯路口时会暂停喷水,但其实这样有些区块就清洗不到了。”童师傅说,“换位思考,如果我被喷一身,我心里肯定也不高兴,所以我平时都会小心注意,尽量不喷到别人。但难免还会影响到别人,还是希望大家能理解我们吧。”

  短评:城市洒水车、雾炮车如何作业,看似是民生小问题,深层次却考验着城市的管理理念和服务水平。洒水降尘不光是城管环卫部门的事,还应充分考虑到城市的交通状况、道路状况,尤其是冬天雨雪冰冻,更应有相关的应急预案,协调安排、科学作业才能避免洒水好心办坏事。洒水作业也当充分考虑到民众感受,真正把改进洒水技术、合理安排洒水时间等细节落实到位,方能给城市形象加分,赢得市民对城建高峰的支持与理解。只有广大市民的理解和配合,双方相互理解,城市环境才会更加整洁。

  (本报记者 潘刘侠)

  网友声音

  针对雾炮车、洒水车雨天仍然作业的问题,不少市民朋友们在武川论坛及微信公众号“武义e报”上留言反映,网友们纷纷热议,为此节选了几条——

  @扁舟浮浪:晴天雨天一个样,辛勤洒水从不懒,霸王车过无处藏,溅你全身没商量,一身湿来衣裤脏。

  @网事如烟:冲洗时还是得注意下行人,看有时候洒水车操作得比较任性啊!

  @我来说一说:今天中午在解放桥骑着自行车就迎面碰见了,果断把车提上高一台阶的行人道上,看着洒水车呼啦啦地开过。

  @陈寅德:我觉得天晴不洒水路面更干净,洒过水就会把车胎上的泥全部洗到路面上。

  @江小洋:其实有时候确实是有必要的,关键是相关部门应该解释清楚。

  @武川鸣:搞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雾炮车雨天依然工作。但吐槽解决不了问题,期待相关部门能够调整工作方法吧。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感恩所有的遇见
· 清水湾沁温泉获“银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称号
· 一个也不能少
· 壶山街道下好新村发展一盘棋
· 四代“座驾”陪我走过的日子
· 李颖:别有香超桃李外 更同梅斗雪霜中
· 面对面说心声话冷暖 心贴心出良策谋发展
· 章旭升赴联系企业开展调研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